2016-06-02

顺德产品台湾之光 工业局率团取经

 
顺德产品台湾之光 工业局率团取经
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吕正华带领传产业者、技术法人前往彰化观摩。图/生产力中心提供

经济部工业局推动“传产维新淬炼加值计画”,办理企业观摩取经活动,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吕正华带领近百位传产业者、技术法人前往彰化,台湾金属文具、导线架大厂“顺德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观摩、参访。

吕正华说,顺德工业是台湾经济发展及成长茁壮中很好的案例,当年台湾产业环境比今日更加严峻、辛苦,都能培养出顺德工业董事长陈朝雄这样经营人才,他认为,从顺德的名字及理念“做人做事都要顺着道德走”,他相信,不管外在环境如何变化,只要一步一脚印,都可以把产业做好,只要台湾运用创意,就有竞争力。吕正华指出,传统产业要有更多创新,在基础技术上扎根,只要技术在手上,就能在国际上竞争。

 

顺德工业董事长陈朝雄接待观摩团时表示,顺德创立于民国42年,当年汲取日本技术,自行研发金属文具用品,其中,“长尾夹”这项文具品项不仅是台湾市占第一,美国市占更达100%,全球市占则85%,已超越日本,做到世界第一。

顺德工业协理陈昭宏也向观摩团介绍,顺德工业在金属文具品研发经费一年高达两千万元,并且秉持让顾客超乎预期满意,因此,在产品设计时,会导入使用者体验模式的经验与历程。顺德多年来始终以创新作为公司核心经营理念之一,除推动修正带制程全自动化,更进一步以使用者为中心进行产品设计,开发符合人因工程的友善产品,目前已注册有百件以上的专利技术,其中“钉书机专利省力构造”都曾让以设计著称的日本文具公司派员前来台湾取经学习。

另以消费者使用习惯为设计核心,并导入人因工程技术所研发出的“职人工艺刀”,更一举获得德国IF、日本Good Design及台湾金点设计奖等国际大奖,让台湾文具设计撼动国际。

工业局“传产维新淬炼加值计画”期望借由实地观摩与互动交流方式,与业者共同学习被观摩企业产品与经营创新与突破的关键,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并学习如何在市场普遍削价竞争的环境中,稳固品牌价值。

陈朝雄说,顺德从金属文具起家,该项产品的毛利一年比一年少,1983年时,看到企业转型的需求,趁当年经济部推出“策略性工业奖励办法”之际,顺德顺利取得这项奖励资格,开始投资生产导线架,获得贷款利息优惠,运用这项奖励政策,开始发展并模拟开发第一套台湾可以用导线架,从切入排名十多名已晋级到世界第三大。

有鉴于全球产业竞争日益激烈,我国除积极运用各项政策工具协助产业升级转型外,行政院更于104年9月核定“生产力4.0发展方案”提升产品与服务的附加价值。工业局为协助产业导入系统性创新方法,推动“传产维新淬炼加值计画”,协助业者以顾客需求导向进行营运模式创新、新产品或服务研发创新。

工业局希望透过顺德分享自身经验与创新过程,鼓励企业勇于挑战现状、创新突破,工业局亦将成为企业最强而有力的后盾,持续运用各项政策工具,协助我国业者创新突破及转型。

【中时电子报】

原始资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02000161-260205

ADD:彰化市大竹里彰南路二段260号 TEL:04-7383991  FAX:04-738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