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

先进能源技术新亮点 氢能与燃料电池崭露头角

物联网/记者 李佳玲】2016/03/03

东京讯

由Reed Exhibitions主办的第12届国际智慧能源周(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6 Japan)已于3月2日在日本东京国际有明展会中心(Tokyo Big Sight)盛大登场。World Smart Energy Week展会期间,除了PV EXPO及PV SYSTEM EXPO两个太阳能展会之外,也同期举办7个再生/智慧能源相关展会,其中参展厂商家数已成长至280家的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展(FC Expo)是全球同类技术的最大专业商展,聚集全球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协会的支持,为展会的重要焦点。

目前日本已是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市场,多年来积极推动家用燃料电池系统的发展,已有大规模的安装实绩,并逐步扩大到备用电力、交通运输工具等多项应用。

今年在展场中,日本氢气供应/利用技术研究协会(HYSUT)现场展示了丰田Mirai以及本田Clarity两款纯氢能电动车,这是燃料电池迈向商业化大量应用的重要里程碑,而相关的基础设施,包括氢气站、储罐、传感设备、分配器和元件技术等,都是展出重点。HYSUT还特别举办了燃料电池车的试驾活动,让与会者亲自体验此全新动能。此外,为了分享氢能源社会的策略和前景,日本经济产业省、美国能源部、本田汽车和川崎重工将共同在氢能与燃料电池展专题演讲中发表演讲。

台湾厂商也积极拓展日本的燃料电池市场。台湾导线架大厂顺德工业利用其冲压核心技术,已成功开发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的关键零组件金属双极板,并运用雷射熔接技术,组成1KW~3KW的燃料电池电堆系统,能比传统的石墨板电池堆显著缩小体积,并拥有高气密、高强度与高导电性的优点。

此外,群翌能源展示1,000A的车用MEA测试系统以及固态氧化物(SOFC)评估系统。新力能源则是展出100~3KW的燃料电池电堆组、以及结合太阳能与燃料电池,并附加捕蚊灯与空气品质侦测功能的创新路灯系统,可以自行发电并确保电力不会因为天候因素而中断。

DIGITIMES中文网 原文网址: 先进能源技术新亮点 氢能与燃料电池崭露头角

ADD:彰化市大竹里彰南路二段260号 TEL:04-7383991  FAX:04-7387791